Wednesday, January 28, 2009

失落

失落

  失落(Loss)是生命进展过程中自然发展的现象,人生所经历的失落,小至掉了物品,大至失去所爱的人,有时候失落是莫名的。在在充斥于生活中,却鲜少有系统化的定义及分类(Weenolsen,1988)。根据1933版《牛津英文字典》,「失落」来自「掠夺」,意思就是「被强行夺去 」,是指剥夺了原属于某人之事物,也就是剥夺了合法所有物的经验(陈文棋译,民83) D’Andrea(1990)则认为:失落是当个人经验到属于个人某些部分被抢夺,而这些部分是具有重要意义或是个人熟悉的 Weenolsen(1988)将失落定义为:「任何事情,无论大或小,破坏了生活及自我的某些方面,即为失落。失落不是改变,但改变通常包含失落及压迫感。」梁美宽(民72)则认为:与个人有关的任何改变,使个人产生负向的感受时,即能称为个人的失落。Duck(1992)主张失落可从四方面来看:
  (一) 失去关系的事件;
  (二) 造成关系分离或中止的过程;
  (三) 亲密关系的减弱;
  (四) 关系反转(reversal of a relationship)。



心灵的港湾



作者:老马



张开双臂






打开心窗






让阳光照进来






让和风吹过来






抛开忧烦






远离喧嚣






静听流水潺潺






笑对鸟语花香






来吧,来到心灵的港湾






这里有无尽的宝藏






这里有无穷的力量






还给你平静、纯朴、善良






还给你智慧、信念、希望









我希望每个人在你一生当中,能有一个能让你心灵依靠的港湾,而且要好好地珍惜它。它会是你如意或不如意时的一个避风港,能让一切思绪安顿下来, 让你得到安稳。别害怕,不好的事总会过去的。但愿明天会更好~